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IFAM2021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石墨烯材料分会暨第八届石墨烯青年论坛在宁波举行
作者:,日期:2021-10-20

  10月18日,作为IFAM2021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分会之一的石墨烯材料分会暨第八届石墨烯青年论坛在宁波召开。本次分会/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协办。中国科学院刘忠范院士与成会明院士担任论坛名誉主席,宁波材料所刘兆平研究员、浙江大学教授高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朱彦武和浙江大学教授林时胜担任执行主席,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应邀出席了本次分会/论坛。

  18日上午,分会/论坛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刘兆平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李义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充分肯定了青年科学家们在推动我国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并鼓励在座的年轻学者和研究生发挥出更大的创新激情,增强交流合作与协同攻关,为我国石墨烯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随后,来自全国多个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年轻学者与研究生,围绕石墨烯材料可控制备以及石墨烯在电子信息、光电器件、功能复合材料与储能领域的应用等几大主题,带来了19个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从基础理论探索、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化技术创新等多个层面集中展示了我国在石墨烯制备与应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深入探讨了石墨烯的未来发展之路。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分会/论坛秉承了石墨烯青年论坛独创的报告形式,即导师与学生共同上场的“双打”报告形式,充分展现了青年论坛注重培养年轻人的办会特质。在论坛闭幕环节,分会/论坛组委会根据报告内容与演讲水平向三组报告人颁发了最佳“双打”报告奖,鼓励优秀的研究生再接再厉,创造更出色的成果。

  石墨烯青年论坛于2013年由刘兆平、高超、朱彦武和林时胜在宁波共同发起,并于同年9月在浙江大学举行了首届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因其自由、活跃、热烈的办会风格和独树一帜的报告形式,深受青年学者与学生的欢迎,已发展成为我国石墨烯领域颇具特色和影响力的学术会议。

宁波材料所刘兆平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致辞

报告现场 

  (供稿: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张军/供图: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赵佳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