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留联会、团委联合举办留学经验分享会
作者:,日期:2022-07-24

  7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团委“阅微沙龙”系列活动——留学经验分享会举行。本次分享会由宁波材料所留联会和团委联合主办,特别邀请来自不同科研领域5位科研、管理人员分享海外求学经历、畅谈科研感想。宁波材料所留联会副秘书长郭炜,宁波材料所团委副书记杨方、黄莎莎,所属先进制造所团支部书记张咪娜、所属新能源所团支部书记刘高瞻出席活动。50余名有留学规划的研究生积极参加了分享会。

  活动伊始,郭炜介绍了留联会的基本情况,向应邀分享交流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同学们积极思考,主动提问,通过本次经验分享会获取更多留学资讯,帮助自己做好未来规划。随后,三位科研人员分别做了分享报告。所属先进制造所陈思鲁研究员曾留学新加坡,他从新加坡的地理环境、人员结构以及饮食生活等方面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并结合新加坡几所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科研领域和不同特点分析了留学新加坡的利弊,帮助有留学计划的同学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留学生活;所属新能源所张秋菊研究员结合自身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求学经历,详细介绍了申请香港地区高校博士的流程和要求,并结合一名在校生的真实经历(现于澳门大学攻博的研究所的校友)分享了港澳高校留学的科研学习与生活建议;所属医工所杨方副研究员则分享了自己在德国11年的求学生活经历,结合在德求学时自身安全、学习与生活以及奖学金申请的情况,为同学们提供了诸多宝贵经验与建议:在外留学需要劳逸结合,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与目标,常怀感恩心、心系祖国情,做一个有故事、有生活情调的人。

  在圆桌论坛环节,先进能源实验室宋育杰副研究员、宁波高晟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副总经理张海与分享报告的3位科研人员一同加入与现场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中。从申请留学时的导师选择,到海外求学的科研压力,再到留学归国后的发展规划,5位老师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与讨论,并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及时总结各项信息,注重反馈与验证,在面对困难时能够适时调整目标,始终保有攻坚克难的决心。

  活动最后,团委副书记杨方作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各位老师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分享,并就留联会对青年成长成才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她向与会的同学们提出3点希望:一要提前做好规划,认清个人需求,找准职业目标,切忌盲目跟风;二要及早做好准备,合理安排时间,全面了解流程,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科研能力;三要始终保持学习态度,加强能力建设,靠自身奋斗开辟出广阔的求学就业天地。最后,她祝福同学们在申请留学路上能够如愿以偿,寄语大家心系科技报国之心,学成归来投身祖国建设。

留联会副秘书长郭炜讲话,三位科研人员分享报告

圆桌讨论

  (先进制造所 张咪娜、新能源所 刘高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