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2022年浙江省科技咨询委员会重点咨询议题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日期:2022-08-23

  8月2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稀土永磁联合创新中心承担的2022年浙江省科技咨询委员会重点咨询议题研究项目“布局创新链、强化产业链、打造浙江稀土永磁产业发展新引擎”启动会暨首批骨干企业座谈会在宁波召开。中国工程院李卫院士,宁波市、海曙区科技局相关领导、行业骨干企业负责人及本专题项目组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项目组成员宁波材料所郭帅研究员介绍了项目背景和研究内容,随后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其公司发展概况,并就目前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规划展开论述。李卫院士对部分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成果给予赞赏,在解答企业相关疑惑后,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他指出,企业发展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不断强化自身的特色与优势才能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他强调要加强区域资源整合,布局高水平创新链,强化产业链,推动技术水平、生产效率、经济效益等全方位协同发展。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后续的项目实施和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材料产业是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三大科创高地之一。稀土永磁材料作为浙江省独具优势和特色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连续多年保持全球市场份额领先,且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稀土永磁材料的战略价值凸显。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浙江省稀土永磁产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根据《浙江省科技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浙江省科技咨询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经报浙江省政府领导同意,特邀李卫院士主持本重点咨询议题研究项目。在李卫院士布局下,项目拟通过深入调研原材料制备、稀土永磁产品生产及相关器件应用等上下游、全产业链条企业,充分了解稀土永磁产业生产和研发现状,总结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供浙江省科技厅参考,保障浙江省稀土永磁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项目启动会现场

  (稀土永磁材料联合创新中心 曹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