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胡宁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2-08-26

  8月24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祝颖丹研究员的邀请,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胡宁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结构部件复合材料的材料/结构设计与加工过程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胡宁在报告中提出,现有混杂复合材料普遍存在层间性能偏低的问题,通过一系列的改性手段,可以有效提高混杂复合材料的层间性能,机加工、化学刻蚀以及纳米填料协同改性能够将混杂复合材料的层间性能提高一个数量级。随后,他系统介绍了超混杂复合材料的结构仿真设计与共固化工艺优化方法,基于该方法能够高效地实现对超混杂复合材料的设计与优化。最后,他又分享了研究团队近年来在结构功能复合材料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研究进展,并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积极的交流,热情解答了参会人员的疑惑。胡宁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使参会人员对混杂复合材料与功能复合材料有了新的认识。

  胡宁,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致力于固体力学、计算材料科学、结构与材料的各类物理性能评价、结构型与功能型复合材料、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结构健康在线监测技术、结构与材料的线下无损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担任教育部航空航天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日本复合材料学会评议员、国际智能结构委员会(ICAST)委员、世界华人计算力学协会常务理事、重庆通用航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理事、河北省力学学会理事长等职。出版英文书籍3部,中文教材1部;申请/获批中日专利30余项;在Advanced Mater.等各类期刊发表论文540余篇,其中SCI论文430余篇,累积被引用14000余次,H-Index为58(SCOPUS)。

报告现场
  

 

  (先进制造所 文 赵岳/ 图 赵颖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