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河北工业大学教授郭士杰作客2023年第一期“先进制造技术前沿系列讲座”
作者:,日期:2023-05-30

  5月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举行了2023年第一期“先进制造技术前沿系列讲座”,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郭士杰应邀做客本次讲座,带来了题为“护理机器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从核心技术到实际应用”的报告。

  报告指出,随着失能老年人数量的不断增加,护理机器人的研发迫在眉睫。然而,当前的技术水平限制了护理机器人产品的发展。目前市场上的护理机器人大多只具备完成特定任务的单一功能,例如移乘机器人、助餐机器人、洗浴机器人和二便护理机器人等。即使在单一功能方面,这些产品仍然存在操作性差、服务不到位、安全性不足等缺陷,导致护理装备市场“叫好不卖座”。此外,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衰退往往导致多种生活能力的丧失。单一功能的护理机器人限制了其在推广应用方面的发展。郭士杰表示,从长远来看,多功能护理机器人的研发已成为不可忽视的趋势,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更全面、高效的护理,并减轻护理人员的负担,他结合自己团队最近的工作进展,详细介绍了多功能护理机器人研发所面临的技术挑战和技术解决方案,并展望了该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本次讲座使与会者对护理机器人领域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报告进一步认识到了护理机器人的应用潜力和研发重要性,对未来创新成果和突破有了更多的期待。

  郭士杰,1992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河北省人才计划、山东省泰山领军人才等人才项目。现任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复旦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康复装置与检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机器人感知与人机融合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北工业大学学报主编。长期从事共融机器人核心器件及其应用的研发工作,包括机器人皮肤触觉传感器、电活性聚合物人工肌肉、护理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等。带领团队研制的机器人皮肤触觉传感智能系统入选中国科协2020年度“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所研制的仿人背抱护理机器人获得第八届全国老年福祉产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2年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讲座现场

  (先进制造所 何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