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中科院“黑科技”走进宁波!康复机器人已在三家医院试用
作者:,日期:2019-05-20

  甬派客户端记者 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 超梁 亚东 高晓静

  作为科学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天,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办了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

  来自镇海区实验小学、鄞州区五乡中学、海曙中心小学、江北中心小学等全市10余所中小学的逾450名师生参加。

  现场展出了哪些“黑科技”?甬派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康复机器人逆向刺激脑区)

  “这个松鼠打保龄球游戏很好玩。”江北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尹睿麒觉得不虚此行。

  尹睿麒操作机器臂玩的松鼠打保龄球游戏,正是该所研发的康复机器人末端牵引式上肢康复训练系统一部分,可帮助病人恢复健康。

  “脑中风患者无法行动,是由于其脑区功能受损,导致肢体行动能力减弱或丧失。”宁波材料所研三学生何勇介绍,借助机器臂玩游戏,通过肢体上的神经,逆向刺激相关脑区,替换功能丧失的脑区。也就是说,寻找到一个新的脑区,向肢体发出行动的神经信号,让只能坐着的人实现走起来的梦想。

  “在传统的主被动、助动和抗阻康复训练模式基础上,末端牵引式上肢康复训练系统引入了机器人示教功能,实现了肩肘等关节运动轨迹个性化定制。”何勇说,还研发了基于上肢末端力学和运动学特性的康复评估指标体系,提升了评价的精准性和实时性,有利于提升病人康复效果。

  目前,康复机器人已在我市三家医院试用。

(超级“相机”捕捉“看不到”世界)

  “蚊子腿好粗,竹叶表面好粗糙。”让镇海区仁爱中学初二学生张诗涵说出令人难以置信的话,是因为她通过该所公共服务平台的扫描电子显微镜看到了一个放大的世界。

  作为最吸引大家目光的互动实验,展出的一台台“电子显微镜”让大家进入一个平时难以进入的微米级、纳米级微观世界。该所公共服务平台的扫描电子显微镜可将物品放大300万倍。

  放大500多倍的蚂蚁复眼拥有很多“小眼睛”、放大800多倍的头发丝表面原来并不平滑,这让在场的学生与家长睁大了眼睛,纷纷惊呼。

  去年年底,宁波材料所第五届电镜/显微镜摄影大赛结果出炉,获奖作品画面美轮美奂。参加这场特殊摄影比赛的“相机”,就有这里的扫描电子显微镜。

  据了解, “公众科学日”活动是宁波材料所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之一。该活动已连续举办9年,累计接待来访者超过4000名,向全社会展现了该所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借此契机,该所在全市多个中小学建立了科普基地,提供科普服务,履行社会责任。

  (原文发布于2019年5月18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cdfcecce4b092e78be1268b&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