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为未来科技发展提供决策,宁波12个“软科学”重大项目获验收
作者:,日期:2019-07-12

  甬派客户端记者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 全继业

  2未来几年,宁波应在哪些科技细分领域发力?如何提高专利质量?该怎样应对创新驱动发展的系列障碍……甬派记者刚刚获悉,近日,宁波12个市级软科学重大项目全部顺利通过验收。

  “这批项目为宁波未来的系列科学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将产生一定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软科学,是操纵硬科学的科学,包括科学学、管理科学、统计学、预测学、决策科学、技术经济学等学科。

  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无人驾驶等系列新技术的潮喷式发展,创新型企业迅速成长,城市、企业也对现代化管理和决策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未来,管理科学等一系列软科学将进一步凸显其重要性。因为没有有效的分析、管理、预测,再好的技术也无法建立平台,更难广泛应用和取得良好效益。” 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曾这样表述了软科学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这批项目多由宁波高校院所牵头,不仅为宁波未来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跨境电商发展、城镇化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薛群基院士)

  其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领衔的《创新设计视角下的宁波新材料产业细分领域选择及发展策略研究》项目, 明确了宁波在新材料细分领域的发展策略、路径选择、目标定位、重点任务等,为宁波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与科学决策参考。

  由宁波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闻路红研究员团队承担项目,则系统分析了宁波制造业整体差距,提出了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策略与建议,对于当前宁波市制造产业智能发展、转型升级的政策价值。

  此外,浙江万里学院周志丹教授、宁波工程学院与国家行政学院汪彬博士、宁波高新区智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徐苏涛研究员等团队,也纷纷提出了宁波发展的路径选择与关键策略。

  在国家科技部、国家交通部、国家工信部等20多个单位的120余位专家的评审下,12个由宁波递交的项目全部通过验收 。

  “以科学对现代社会的活动实行有效管理,争取最优效果。这批软科学项目 对当前推动宁波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示范城市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具有较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将为宁波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添砖加瓦。”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文发布于2019年7月11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d2695d5e4b0487f30663212&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