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宁波90后拿到哈佛顶级课题组入场券,一起看看他成功的小秘密
作者:,日期:2019-07-22

  甬派客户端记者 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 张超梁 高晓静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今天传来消息:该所直博生刘闯上榜新一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综合项目和赴发展中国家访学计划录取名单。

  刘闯成为了该所首位赴哈佛大学攻读的在读生,而其即将师从的导师在癌症治疗、心脑血统疾病研究等生物医学技术领域声名显赫。

  这位自称成绩并非拔尖的90后男生,究竟如何叩开哈佛大门?一起来看看——

  聚焦新材料,探索肿瘤治疗新模式

  刘闯,在获中国矿业大学学士学位后,于2016年成为宁波材料所5年制的直博生。

  “我的博士课题研究,主要围绕‘类酶活性纳米光子学材料的制备及其肿瘤诊疗应用研究’展开,探索多种肿瘤治疗模式。”刘闯表示,肿瘤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病患之一,他尽自身所能,造福更多人群。

  据悉,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综合项目后,刘闯将成为美国哈佛大学Omid C. Farokhzad教授课题组的成员,围绕“多功能新型二维材料的制备、生物学效应机理及其在肿瘤光子诊疗应用的开发”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

  刘闯表示,被选中进入中科院国际合作培养计划非常开心;更令其振奋的是,Farokhzad教授及其团队在学界、业界的声望与影响力。

  Farokhzad是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协会院士,深耕癌症治疗、心脑血统疾病研究等生物医学技术领域,其团队多项科研成果已实现转化及临床应用,并成立4家生物技术公司。

  成功申请顶级名校课题组,这些因素很关键

  2019年度中科院国际合作培养计划,共有来自75个研究生培养机构的128名博士生入选;能申请进入哈佛大学顶尖课题组研究难度可想而知。

  说起这次的成功申请,刘闯称,首先离不开他的导师吴爱国研究员。

  吴爱国,宁波材料所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已获授权中国、美国专利55项。他是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德国马尔堡大学访问教授,深知国外求学对于拓宽研究视野、创新研究路径的重要性。

  “攻读博士学位是条十分艰苦的求学路,有幸遇到一个好的导师和课题组,一切就变得没那么辛苦了。”刘闯感叹道,而且吴老师一直鼓励学生要志存高远,飞得更高。

  每天工作很忙,但吴老师总能挤出时间,关心大家的科研、生活等方面,非常贴心。

  老师的高效指导和关心外,自身实力是关键。

  刘闯说,虽然成绩并不是最拔尖的,但一直比较稳定。在申请时,他已有质量上乘的三篇科研论文发表。“此外,能申请到哈佛大学顶尖课题组,还因自己曾在本科期间前往澳大利亚一所大学访学一段时间,语言成绩也不错,这让对方认可自身在国外的生活能力。”

  因此,刘闯也鼓励有志读博的青少年,在专业上下功夫之余,还要重视语言能力的培养,这对以后自身求学等各方面帮助会比较大。

  新闻多一点

  为加强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促进教育工作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从2012年开始博士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项目,派遣国科大中国籍在读硕博连读和直博研究生到境外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学习研究,回国进行论文答辩,取得国内学位。访学期限一般为6—12个月。

  近年来,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培养成效显著,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英国帝国理工等国际知名高校深造,服务中石化、中石油、中船重工、中国核电等大型国企央企,与韵升集团、杉杉集团、长阳科技、激智科技等区域相关企业,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原文发布于2019年7月21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d33ec78e4b0c0f0439561c5&type=wx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