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日报】人才“心有所属” 党员引领创新
作者:,日期:2019-07-22

  本报讯 (记者 李华 汪旻 通讯员 郑祖轩) “经过改造,我们园区电力扩容了一倍,制约企业生产的‘卡脖子’问题终于解决了!”日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国民高兴地说。

  因为受电力装机容量限制,该园区内多家企业无法满负荷生产。作为园区35家企业的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国民把这一问题提交到了高层次人才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党建联盟秘书处,大街党建联盟发动党员突击队快速行动,通过与电力等部门对接协调,确定了电力扩容项目。经过紧张施工,扩容项目于近日顺利完工。

  位于宁波市镇海区的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是甬江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块,汇聚创业创新平台30个、科技型企业223家,集聚各类创业创新人才1万余名。

  在大力招引大好高项目和各类优秀人才的同时,如何活机制、强党建,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去年底,由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党工委牵头,吸纳大街范围内“三校一所”、创业创新平台及街道、社区(商圈)等15家单位党组织,成立了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党建联盟,推动“园区—街区—校区—社区”党建资源整合。

  “整条大街有两新组织党支部24个,在册党员382名,流动党员185人以上,这些高层次人才党员分散在各个支部,党建联盟的成立,打破了支部之间的界限,实现资源共享、实事联商,让党员人才为区域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党工委委员胡文雄说。

  随着联盟的建立,一系列资源与需求对接活动随即展开。前不久的一场党建联盟联席会议上,20多家联盟成员的资源和需求现场“相亲”,涵盖创业创新、科技服务、志愿公益等方面的百余项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成功对接。

  与此同时,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还成立了高层次人才党支部。这个由45名科创领军党员组成的党支部,成为区域产业发展的“智囊团”和企业的“专家库”。该党支部除了为园区产业发展、空间规划献计献策,还根据自身技术专长,一对一对接当地企业,开展技术帮扶。

  良好的党建生态,使得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心有所属”。前不久,作为入党“红苗计划”培养对象的宁波依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勇,向初创园联合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去年以来,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通过“群团推优”储备入党“红苗”45名。高层次人才党员数量的增加,为大街党建提质带来新鲜血液,近两年新建党支部8家,有15名高层次人才担任了所在企业党支部书记。

  (原文发布于2019年7月22日《浙江日报》第4版)

  【原文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9-07/22/content_324924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