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科研工作者写诗亦动人,宁波材料所举行三行诗大赛
作者:,日期:2020-06-17

  甬派客户端记者 何峰 通讯员 张超梁 高晓静 温尔斯格

  “科技工作者做得了科研,也写得出诗歌,必须给好评。”眼下正值毕业季,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会“初遇三行诗,青春不散场”三行诗大赛作品昨天一经上传网络,就引起关注。

“朝辞甬,夕历禄,策马赴江湖
遥望鸿雁托锦书
愿君多坦途”
——崔梅

  老家山东泰安的崔梅是宁波材料所研二学生,学的是光电器件相关专业。“参加三行诗大赛,是我第一次参加文学类比赛。这次夺魁,太难得了,感觉自己就是‘锦鲤’啊。”崔梅难掩喜悦之情。在这之前,崔梅参加科技类材料相关领域的比赛较多,并数次获得全国性奖项。

  “这是送给毕业生的三行诗,围绕毕业主题,内容表达的是毕业后要工作了,希望大家今后互不相忘,都能有好前程。”崔梅说,看到三行诗大赛通知,想到自己的师兄师姐要离开学校了,虽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对他们的祝福。

“鄞时月,甬城明,舟山烟雨春波宁
笑靥侧转,离思渡
念长欢”
——梁建华

  老家重庆的梁建华,正读研二,学的是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夺得大赛二等奖。根据平时的生活、学习情况,他将宁波、舟山也写进诗句中。“宁波材料所地处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在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让科研人拥有更多双创的动能,也让自己的学业持续前行。”梁建华说。

“弱冠桃李入材门,醉心学术有所成
材梓,佳仁,经年勿忘
甬情深”
——景文闻

  老家甘肃金昌的景文闻正读研一,学的是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头一次参加文学类比赛,就拿了三等奖,很开心。”景文闻说,这首三行诗送给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感谢导师赵文杰和学长们的帮助。得益于这次大赛,让他拥有了向帮助过自己的人表示感谢的机会。

  此次大赛共收到近30首三行诗参赛。“跨学科的视角是创新科技的源泉,未来属于人文与科技的融合。这也是举办三行诗大赛的重要原因。”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副主任戴高乐表示,评比方式采用评委评分与线上投票相结合,提升三行诗大赛人气。

  (原文发布于2020年6月17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ee98047e4b00ed21beaeb31&type=wx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