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陈嘉庚科学奖得主首次来甬作报告,畅谈中医药与化学研究
作者:,日期:2020-09-21

  甬派客户端记者徐展新 文/图

  “中药本草,传延千年,源于人类对健康生活和繁衍生存的渴求。从李时珍著医书到新冠疫情的中药疗效,中医药的传承发展与守正创新承载着疗愈生命的中国智慧,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利用聚糖化学标记方法,可以揭示聚糖在肿瘤、脑神经连接等中的重要生物学功能。化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为分析、理解和操控生物学过程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研究途径。”

  今天下午在宁波材料所举办的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化学家林国强和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侃侃而谈,阐述他们对中医药守正创新与手性化学、化学与糖生物学融合发展的看法和理解。

  记者了解到,两位行业专家分别是2014年陈嘉庚化学奖获得者和2020年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得者,这也是陈嘉庚科学奖得主首次来甬参加报告会。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知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共设六大奖项,获奖者都是在相应学科领域内做出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科学家。

  设立以来,陈嘉庚科学奖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原始创新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激励与推动作用,已在科技界和海内外产生了较高声誉和广泛影响。

  当前,宁波正全力推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其中包括目标五千亿级的新材料产业、目标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与两位陈嘉庚科学奖得主探讨的话题高度契合。

  “希望这场陈嘉庚科学奖得主进宁波的活动,能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更多本土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推动院地科技成果对接,提高地方科技创新水平,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培植厚土、谋划长远。”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原文发布于2020年9月18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发布】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f64707ee4b04e90db1ed7c6&modeType=0&time=160042082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