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新网】“工业黄金”零资源 宁波磁材产业集群如何无中生有?
作者:,日期:2021-03-11

  中新网宁波2月22日电(记者 方堃 李典)没有任何“工业黄金”稀土矿资源,却聚集起百余家磁性材料制造企业,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磁性材料高地,浙江宁波如何做到无中生有?

  “中国的磁性材料产量占全球的70%-80%,其中,宁波占全国超40%的比重。”宁波两会期间,宁波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润伟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全球重要的稀土磁性材料制造和应用产业基地,宁波的磁材产业发展路径有其借鉴与推广的价值。

  作为支撑国防安全、5G/6G通讯、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等领域发展的关键材料,“磁”的身影无处不在,其产业的发展亦是提升国际话语权的砝码之一。

  磁材产业基础的垒砌并非一朝一夕。2004年,中国科学院在浙江布局建立首家国家级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面向磁材产业对科技的需求,宁波材料所成立了磁性材料事业部,2010年建立了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从海外引进一批高端科技人才,建成“设计-制备-工程化”技术链,打通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通道,研制出国际领先的系列高综合性能永磁、软磁和磁电子材料,与宁波几十家磁性材料企业开展合作,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同时帮助企业培养工程化关键人才,有力地支撑和引领宁波磁性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

  打磨十余年,李润伟直言,这一科研机构从零开始,已成为浙江省新材料技术研究的人才、技术和创新高地。

  宁波市人民政府市长裘东耀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总结,该地在“十三五”期间,研发投入强度比2015年提高0.44个百分点,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累计引进集聚产业技术研究院71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技术交易额实现“三年倍增”。

  多重资源要素“磁”吸效应下,宁波一点点筑建起磁材产业的一砖一瓦。其中,磁性材料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上,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炳荣介绍,目前,宁波磁材产业集群已拥有稀土永磁材料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磁性材料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1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浙江省磁性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等8个省级创新创业平台以及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

  谈及产业集群带来的好处,李润伟解释,通过统筹整合创新资源,产业集群可在产业链协同发展、技术攻关、人才引育、成果转化、产业服务、要素聚集等方面互相支撑。

  2020年,面对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宁波磁材产业从“量大”到“质强”的破局,还体现在了主动融入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

  对外,该地与日本、德国、美国知名高校、院所及企业交流合作;对内,则与江西赣州、内蒙古包头稀土产地开展协同创新和产业合作,共建赣江创新研究院,投资布局包头稀土磁材制造项目,从而带动国内稀土产业创新发展。

  这一发展模式在实践中,已得到实实在在的认证。“十三五”答卷上,宁波交出了如此成绩:磁材产业规模全球第一,2020年产值同比增长超15%;拥有规上磁材企业98家,全国磁材企业前20强中,宁波占11家。

  “十四五”开局之年,宁波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科技”一词出现了13处。裘东耀表示,宁波将加快打造创新平台,提速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组建运行甬江实验室。

  此外,该市亦将目光聚焦产业创新、要素、政策及资金的链条协同上,以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培育为抓手,加强集群促进中心建设力度,推动磁材产业上下游企业、产业集群之间的深度融合与对接。

  从零到有、再到优,无中生有的“磁材奇迹”在当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或有诸多参考价值。(完)

  (原文发布于2021年2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cj/2021/02-22/94167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