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高朋满座之领军探秘》张驰:青年科学家
作者:,日期:2021-07-21

  张驰,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工会主席、所属先进制造技术所副所长、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负责人,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智能装备设计院副院长;宁波市“精密驱动控制技术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国际工程技术学会(IET)会员,英国皇家特许工程师(Chartered Engineer,UK),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1995-1999和1999-2002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分别获得电气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2005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2005-2010年分别在ASM、戴森和希捷等公司从事精密驱动与控制方面的研发工作。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精密运动控制技术、永磁电机设计及控制、宏微操作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技术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5项;中科院先导专项等省部级项目(课题)8项;企业横向项目20多项。发表文章166篇、撰写专著2部,授权专利126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获得获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2020年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中国纺织工业技术发明二等奖、2015年中国专利优秀奖等科技奖励。

  张驰最开始来到宁波,选择了一所高校任职,从事教学工作。但因为有在国外跨国企业做工程技术方面工作的经历,所以在他的内心,还是想做技术研发工作,希望能把技术转移转化,真正得到应用。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驰和朋友一起到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当时那里正在进行二期建设,要筹建一个二级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对张驰讲解了先进制造所的方向和布局,张驰也介绍了他个人的研究方向,这位研究员听后鼓励张驰说:“你这个方向正是我们所急缺的研究方向,我建议也希望你能加入我们这样的一个新的研究所,可能会更适合你的发展。”

  张驰以试试看的心态发了一份简历,下午发出邮件,当天晚上就收到了时任先进制造所所长何天白研究员的电话,两个人聊了两个多小时,打到手机发烫犹觉不能尽兴。

  之后张驰顺利加入了宁波材料所开始自己的科研工作。他的研究方向是精密驱动与控制。张驰把驱动电机系统比喻成装备的心脏,把控制系统比喻成装备的大脑。心脏和大脑其实就是装备当中最重要两个核心部件,而张驰团队研究的是这两个核心部件及其关键技术:精密驱动与控制。

  精密到什么程度呢?张驰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普通的A4的厚度大概是100个微米;他们要让装备在一米的行程内,达到一个微米的定位精度,相当于做到一张纸的1%的厚度。

  这个挑战难度非常高,有一名专家形容:这种精度相当于在人的一个手掌上画中国地图,仍然能把把一条街道精确地表示出来。

  到了宁波材料所之后,张驰再进一步,做更高精度的纳米级定位,纳米级定位精度又是微米的1/1000。

  张驰又做了一个比喻:以1000公里每小时行驶的两架波音747的客机,中间距离要恒定地保持在一个毫米。所以它控制的平稳性和精度要求非常高,难度非常大。

  张驰说:“高档数控机床也好,光刻机也好……超精密定位系统是“卡脖子”技术之一,所以我们就想在这方面能做一些工作”。

  因为张驰团队在做科技创新,没有太多现成的经验可供参考,所以他和团队们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

  我们常听说的“996”,对于他们还不够。张驰说:“我们早上八点半上班,工作到半夜一两点钟都很正常。因为白天有很多一些会议、事务,要静下心来做科研可能只能等到晚上了。夜深沉静的时候自己读文献、帮学生修改论文,想一些技术难点和解决办法。包括周末都在家里加班,甚至春节都很少休息的。”

  这样做,是因为张驰及团队清楚地认知到:中科院被称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既然如此,就要攻克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些关键核心技术。而这些关键核心技术通常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我们必须勇于承担起这个责任来。

  张驰回忆起一次和学生们一起完成一个项目,要求必须在固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他们连续工作了4个晚上,几个年轻小伙子熬了4个通宵,眼睛里面全是红色的血丝,张驰自己也是连续熬夜到半夜两三点钟,终于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把任务完成。张驰觉得,这正体现了中科院人的敢于拼搏、勇于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

  这些年轻的“中科院人”,是张驰培养起来的优秀青年人才。在培养的过程中,张驰最重视的是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张驰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非常重要,我们不能苦干、死干,要巧干,通过分析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在几百个可能性里面一一尝试,这样做效率很低。所以首先要动脑抽丝剥茧分析问题,最终找到一个好的方法解决问题。

  另外,一定要有良好的动手实践能力,不能只是纸上谈兵,真正去实施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一筹莫展。

  “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做好”——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张驰带领团队取得了很多优秀的研究成果。他说,除了多了一些白发,自己心态还非常年轻,还有无限的精力和热情可以投入到研究事业当中,做好带头人,迎接新挑战,取得新突破。

  (原文发布于2021年7月19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0f4da22e4b0ff70d220d141&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