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新闻】科技赋能“小巨人”成长 宁波办了场院企技术成果交流会
作者:,日期:2021-08-26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高晓静 张超梁 记者 翁云骞
  “这样的交流平台非常好,以后有什么技术疑难,直接联系专家就好了。”8月24日,浙江亿日气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继繁表示。当天,宁波市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科技赋能产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成果推介交流会举行,包括亿日气动科技在内的 20余家“小巨人”企业齐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寻找合作的契机。

现场交流
  作为制造业的新生力量,宁波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已达180余家。为更好推动“小巨人”成长壮大,宁波正在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小巨人”企业科技赋能产业首期系列活动将与宁波材料所等平台开展合作,通过成果推介、技术培训、专家问诊、企业一对一服务等形式,从技术创新、上市辅导、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等多方面服务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及入库企业,引导其不断做大做强,加快向“单项冠军”企业甚至领航企业转型。
  24日,在科技成果推介和交流环节,来自于宁波材料所相关科研人员相继介绍“精密驱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高性能永磁材料研究技术进展”“低重稀土高性能永磁材料及装备产业化”“PVD功能装饰涂层材料与应用”等成果,并与现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互动交流。
  “我们希望能把这些创新成果在企业实现转化,帮助企业实现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技术方面的强有力支撑。”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精密驱动与智能机器人团队负责人张驰研究员表示。
  宁波中意液压马达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之一,高度重视“科技兴企”,与宁波材料所共同组建了“液压马达耐磨涂层材料研发中心”。“实现绿色发展离不开技术支持。”中意液压马达技术部部长路小江表示,未来将继续拓宽与材料所这样的顶尖科研机构的合作。
  作为全国最大的气动元件研发生产商之一,亿日气动科技的技术人员时常要与各种新材料打交道。“我们的产品很多都是为客户量身定制的,不管是材料技术的转化,还是新材料特性测试,都需要专业机构支持,成果手册我们要带回去好好消化。”吴继繁表示。
  不单单是技术交流,针对性的政策解读也让“小巨人”负责人收获良多。“作为中小企业,在资本对接、成果转化等方面很需要专业机构帮助,这样的机会实在难得。”作为吉利汽车的间接供应商之一、宁波泰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彬说。
  作为中科院在浙江布局建立的首家国家级研究机构,截至目前,宁波材料所已与宁波菲仕电机技术有限公司、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宁波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利用其研发优势,为企业开发新材料新技术。“继续调动所内外科技资源,尽力帮助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提升产品竞争力,积极成为企业的‘研发部’‘指导员’和‘智囊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甦表示。
  (原文发布于2021年8月25日浙江新闻客户端)
其他媒体报道链接:
  宁波电视台 报道链接:https://h5.nj.nbtv.cn/news-videos.html?column_id=1
  镇海电视台 报道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71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