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分享奥运荣耀!宁波材料所刘宜伟:科技创新,永不止步
作者:,日期:2021-09-03

  甬派客户端记者 张璟璟 黄金 吴益丹 吴冠夏 通讯员 高晓静

  东京奥运会上,四位宁波健儿收获5枚金牌,创下了历史,让宁波这座冠军之城无比荣耀!

  为弘扬奥运精神,今天,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甬派传媒)联合爱心企业派送“奥运五金”月饼,与全市各行业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代表一起分享荣耀,勉励更多的人崇尚奥运精神。

  上午10点半左右,甬派派送小分队来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接过甬派送上的“奥运五金”月饼,该所研究员刘宜伟在留言板上写下“创新”二字。

  “奥运赛场上,大家关注的是运动员的比拼、夺金。其实,奥运同样是科技创新的盛宴。现代体育竞技中,运动员成绩的提升也离不开科技的护航。”刘宜伟说。

  据了解,东京奥运会的吉祥物,正是以机器人为原型打造的一款迎宾机器人;AI辅助打分系统、3D运动员跟踪技术、中国体育代表团驻地的“光疫苗”设备……这些“黑科技”都让人津津乐道。而石智勇蝉联奥运冠军的背后,也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宁波大学运动生物力学团队尝试通过分析身体重心和杠铃重心之“复合重心”轨迹,寻找可能的优化动作技术,以强有力的科学研究助力并确保运动员更科学的训练。

  刘宜伟的另一个身份,是宁波韧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韧和科技,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孵化的科技型企业,也是国内较早从事弹性电子材料与器件产业化的公司。2018年10月,弹性传感器,弹性加热器及其弹性导线、控制模组的研发成功,该系列产品突破当前柔性电子器件的设计和应用局限,完美应用于柔性可穿戴设备中,至此迎来“弹性电子”新时代。

  “事实上,我们很多研究都和体育运动有关。”刘宜伟称,比如,获得首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金奖的“柔性可穿戴式智能运动捕捉系统”项目,可应用于捕捉运动学指标,将运动数据与人工智能机器人联动等领域,为运动者提供科学运动指导。“新一代弹性传感技术与智能服装应用”项目,在今年7月举行的中国纺织服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材料科技专题赛上获得双创优胜奖。智能数据手套、智能运动裤、能调节训练模式和力值的弹性传感拳击沙袋……弹性材料开发被更广泛的应用。

  “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必须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希望下届奥运会上,我们的可穿戴设备穿在奥运健儿身上!”

  (原文发布于2021年8月27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128a994e4b0d1620ed3e38d&modeType=0&version=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