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文汇网】薛群基院士:年轻人聪明有闯劲,更需实战历练和抗挫折精神
作者:,日期:2022-06-30

  作者:许琦敏

  “现在年轻人的聪明劲儿和闯劲儿,都不错,但缺乏实战的历练,抗挫折的精神不足。”6月28日,在中科院科技价值观报告会暨上海分院第四期“报国讲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针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困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希望。

  本期报告会由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共同主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承办,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云”举行。

  薛群基院士是我国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与防护材料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是世界摩擦学领域最杰出和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他长期以来致力于特种润滑材料和防护材料领域研究,先后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和发明二等奖等。

  报告会上,薛群基院士以《学习习近平创新思想,扎实做好科研工作》为题,通过分析国际国内形势,讲述当前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科技需求,介绍了建设科技强国重点任务,指出了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科学家应具备的探索未知、善于判断、勇于纠错的科学素养和创新为民、求真务实的科学担当。

  他认为,“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推进对宇宙演化、意识本质、物质结构、生命起源的探索与发现;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要从国家急迫需要长远需求出发 。”

  针对青年科学家“如何将自己所学与国家需求结合”“如何看待内卷”等问题,薛群基讲述了自己的导师、物理化学家、润滑材料专家陈绍澧先生面向国家需求,回国开拓空间材料损伤与防护研究领域的科技报国之路。

  薛群基认为,如果国家的需求“非你不可”,那为此而完全转行,也应义无反顾。“当然,以自己的科研积累,在交叉领域开拓,或寻求满足国家需求的结合点,都是可探寻的路径。”他说,海外学成归来,过往积累的成就没有必要放弃,但年轻人回到祖国,就要尽快适应国情,“国家的重大需求中,一定存在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科学问题”。

  开辟没有人走过的道路,就不可能一帆风顺。他寄语青年科研人员,要不断学习,练好基本功,包括前瞻能力、创新的基本能力、承受挫折和困难的能力;要敢于挑战传统、自强自律;要践行中国特色创新文化。

  他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要勇担 “国家事”、肩担“国家责”,为国家创新、为人民做事,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不辜负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科技人才的期望。

  中科院科技价值观报告会于2019年初启动,至今已在全院范围内举办近20场报告会,先后邀请了多位院士和优秀科学家代表分享他们自己及所在科研团队勇于创新、敢于攻关、善于协作、甘于寂寞的典型事迹。

  (原文发布于2022年6月30日文汇网)

  【原文链接】http://whb.cn/zhuzhan/kjwz/20220630/4740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