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创业大讲堂”举行创业创新专题报告
作者:,日期:2015-07-07

  “我们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 

  “一个呼唤创业英雄的时代!” 

  “创业是快乐的!” 

  “但,创业也是艰辛的!” 

  …… 

  这是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力军7月6日上午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创业大讲堂上的激情表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为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激情,推进率先行动计划,践行把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建所使命,宁波材料所邀请姚力军博士做客创业大讲堂,为广大科研管理人员分享其回国创新创业之路。300多名科研管理人员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姚力军以投身时代潮流,追逐创业梦想为题,用“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创业是件豪迈的事情,人类因梦想而伟大”、“如果生命可以重来,我还会选择回国、扎根浙江创业”这三句话,与大家分享了他回国创业之路、艰辛而富有成就的创业历程和创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分析了高科技公司从创立到发展五年历程中必须经过的发展阶段,提出了创业过程中的五个要点,共享了创业是快乐的创业是艰辛的”、“创新创业是时代的呼唤”的切身感受。表达了与宁波材料所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 

  报告中,姚力军强调了团队人才、团队文化、体制机制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创业需要全身心投入、专注,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永不放弃;创业需要建立一支勤奋、好学、上进、善于作战的团队,需要注重团队文化建设,使之充满生机活力;创业需要注重商业模式的创建、市场开发和销售,要以市场为导向,将创新的内涵从技术延深到质量服务;创业需要充分调动、整合包括政府资源、社会人脉、客户资源、上下游产业链等在内的各种资源。  

  姚力军以公司引进科研人员的研发过程和取得的成就为例,表示创业的过程就是一个人“从小到大”的过程、是“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是“自我改变、互相改变,共同创造和分享的过程,他希望科研人员勇于创新,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反响热烈,姚力军以他的生动幽默的演讲赢得了会场内的阵阵掌声和笑声。他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并就克服创业中遇到的难题、吸引海外人才团队、研发同客户投入的平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报告会上,宁波材料所特聘姚力军担任客座研究员和兼职博士生导师。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为姚力军颁发了聘书。 

  姚力军还为创业大讲堂欣然题名。 

 

姚力军作专题报告

 

崔平为姚力军颁发聘书

 

 

姚力军为创业大讲堂题名

  姚力军简介: 

  姚力军,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日本广岛大学双博士学位,曾在世界500强霍尼韦尔公司(Honeywell)担任日本生产基地总执行官、大中华区总裁等职务,一直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研发与生产。 

  2005年回国创立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近二十年来,公司产品已成功打入IBM、台积电、中芯国际、东芝、索尼等世界一流半导体公司,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及产业空白,打破了美国、日本等跨国企业对该行业的垄断格局。目前,江丰电子已成为中国技术最先进、设备最完善、工艺最完整、产能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用溅射靶材生产基地。 

  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重大专项、国家02重大专项、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发改委国家彩电专项、稀土专项、工业强基项目等国家级科研和产业化项目;拥有完整地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累计申请专利345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295项。 

  先后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出贡献奖、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奖、全国百名华人华侨杰出创新创业奖、国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奖、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宁波荣誉市民”称号,2015年荣获浙江省侨界“十杰”称号。 

 

                                                                                         (党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