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6-07-03

  7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新有为,宁波材料所邀请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为大家解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主持了报告会。 

  顾骏的报告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以站在历史关头的习近平为主题,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站在世界历史发展的纵横两个轴线上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分析了中国现代转型从粗放式经济发展到“新常态”、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制度建设、从经济发展到国家治理、从“韬光养晦”到参与全球治理等发展的新理念,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和目标、四个全面的内在关系和实现路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的背景和意义,使广大党员同志们深刻理解系列讲话精神所彰显出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 

  第二部分顾骏以“创新: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为主题,重点解读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顾骏以习近平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对科技创新讲话内容,系统阐释了习近平关于创新的意义、创新的地位、创新的目标、创新的动力、创新的驱动、创新的核心、科技创新现状、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鼓励科技创新的举措、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的突破口、实施协同创新、促进技术转化、发挥市场作用、完善配套制度等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现实意义、时代特点。 

  顾骏的报告,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认知科技创新对未来发展的特殊意义,明确了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激情和活力。 

  本次报告会,也是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的一次报告会。全所党员、所务会成员、群团组织负责人300多名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顾骏在报告中

 

报告会现场

 

(供稿:党群办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