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欧阳晓平院士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7-02-23

  20172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核电研究所研究员欧阳晓平院士应邀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以“科技创新”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张文武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欧阳晓平以戴望舒的一首《雨巷》开头,生动地描述了科研路上想要达到的目标和遇到困惑时的彷徨。欧阳晓平学术报告内容主要围绕三点展开,一是创新动力与内涵本质;二是创新要素与如何创新;三是创新认识与人格品质。他指出创新的本质是无中生有,创新的内涵本质是创造、体现价值,展现人类智慧。 

  欧阳晓平就他本人的积累阶段、攻关阶段、系统创新阶段的工作及前沿探索的研究工作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认为,科技创新,就是要培养热爱与坚持的意志品质,把问题时刻装在脑子里,经过长期思考获得灵感,而所有科研成果都离不开时间的积累。最后,他以顾城的一首小诗作结比喻科学研究中的探索过程,富有深意。 

  报告在热烈氛围中结束,大家意犹未尽,现场提出诸多问题,欧阳晓平耐心回答参会人员关心的问题,并鼓励大家勤奋科研的同时多读诗书,增加想象力,打造无中生有原始创造能力。本次报告会气氛活跃,影响深远,大大激发了师生不断创新、献身科研的热情。 

  报告会结束后,欧阳晓平欣然为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签字留念。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团队还聘请欧阳晓平为“启梦导师”。 

  欧阳晓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我国脉冲辐射场诊断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曾任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科技委副主任。现任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是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辐射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从事脉冲辐射场诊断技术的研究,先后发明系列脉冲射线探测技术原理与实验方法,研制成功18种新的核辐射探测器,创建5类脉冲辐射场实验诊断新方法。先后创建了三种重要的中子参数诊断方法,研制成功六种先进的脉冲辐射探测系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子探测体系。先后获得中国科技青年奖、求实杰出青年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 

 

欧阳晓平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欧阳院士为“人文大讲堂”签字留念

 

张文武为欧阳院士颁发“启梦导师”牌匾

 

(先进制造所 王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