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第一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18-05-07

  5月5-7日,宁波市委人才办和宁波材料所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宁波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办主任华建广、副主任杜愚,詹文龙院士,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副所长郑剑,纪委书记李润伟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研讨会开幕式和主论坛由李润伟主持。本次研讨会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六个分论坛、杭州湾新区和慈溪医工所参观等环节,共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56位优秀青年学者参加。

  黄政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表示,宁波材料所是中科院在浙江省建立的唯一一个直属研究所,自诞生以来,就坚持“全球人才,本土创新;全球技术,本土集成”的发展战略,坚持面向全球吸引优秀人才,敞开胸怀欢迎各类人才,十余年间,实现了人才立所、技术强所的大跨越,也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平台。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在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点,促进多方的交流合作的同时让更多的优秀青年了解宁波材料所、关注宁波材料所。

  杜愚代表宁波市委人才办作了宁波市人才发展环境推介报告,全面介绍了宁波市的历史文化、工商业发展、生态环境、多元化和开放人才支持政策,他指出宁波市一直以来对海外人才都相当重视,花大力气进行海外引才,通过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来吸引海外人才在宁波安心创业、放手发展,近年来每年1600多名海外高端人才落户宁波。同时,他也强调,宁波材料所是宁波市的一个重要的人才引进和高端科研平台,是浙江省重才爱才单位之一,学术、创新、创业氛围都非常浓厚。希望此次论坛能继续开展下去,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宁波看看,了解宁波。

  黄政仁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人才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以“坚持汇智创新,共襄创新未来”为题作了宁波材料所情况介绍和发展规划报告,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2004年建所以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代表性成果。黄政仁指出,未来,宁波材料所将继续立足浙江、深耕宁波、全球视野,坚持“三个面向”,切实履行责任担当;持续推进一三五,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特色优势;优化部署研究所发展空间布局,重点推进“两院四中心”的架构单元,尤其加快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和杭州湾研究院的建设步伐,打造以材料为核心的创新链,形成科研技术链、材料应用链、人才引进与培养链相辅相成的科学布局。

  詹文龙院士、日本国立产研技术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周游、澳门大学徐青松副教授、德国莱比锡大学项目负责人杨长、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究员朱光、美国Plasmadent公司总监董晓庆在主论坛上分别以“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材料”“高导热氮化硅陶瓷研究进展”“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Complicant Micropositioning Devices”“新一代宽禁带半导体与柔性透明电子能源技术”“基于柔性驻极材料的发电器件与自驱动技术”“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在齿科的应用研发与产业化”为题做了专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

  5月6日全天,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共举办了6个分论坛,涵盖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等方向。参会青年学者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各二级所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科研人员和学生与参会青年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5月7日上午,参会青年学者参观了杭州湾新区城市展览馆、吉利研究院、众创园、杭州湾研究院和慈溪医工所新址园区,了解了杭州湾的相关政策,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和慈溪医工所的发展规划。

  据悉,“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旨在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参观考察等形式,与优秀青年人才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点,促进交流合作,助力青年学者成长发展;加强人才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发展战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科技成果产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政策体系的全面了解,深入了解“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的科学院精神,吸引人才来所发展。

  

  

  宁波市委人才办杜愚副主任做宁波市人才环境政策推介报告

   

  黄政仁做宁波材料所情况介绍和发展规划报告

   

  詹文龙院士做大会主题报告

   

  李润伟主持论坛开幕式

  

  

  

  

   

  大会邀请报告

  

  

  

   

  分论坛报告

   

  参观新材料初创园

   

  参观杭州湾新区

  

  

  (人力资源部 张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