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李灿院士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8-05-12

  5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应邀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给全所师生和员工带来了题为“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前沿进展”的精彩报告。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主持报告会,20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李灿院士从人类对太阳能能源的迫切需求谈起,讲述了如何“道法自然”,从自然光合作用受到启发从而开展人工光合成,详细讲解了光合成过程电荷分离与传递、界面作用、反应机理、反应耦合等基础科学问题的破立,分享了大化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太阳能研究部近年来在人工光合成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他指出,在人工功能模拟的光催化过程中,捕光效率、电荷分离效率和表面催化效率是三个重要指标,而提高电荷分离效率是光催化反应中的关键核心步骤。通过构筑两相或者不同晶面的有效结合,采用表面光电压谱和开尔文探针表征技术,证明了得到的高效表面电荷分离效率,从而提高了分解水的活性。最后他还对未来太阳能转化、人工光合作用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

  在介绍了团队最新科研成果之后,李灿院士还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介绍自己在原本的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情况下,为了解决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能源和生态问题,毅然决然地改变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了光催化分解水制氢这一学术界公认的最具挑战性的课题,而且在这一科研方向上,一做就是18年,期间经历了几百次的失败,最终将该领域的工作从国际跟跑做到了国际领跑,以此与大家分享了带领团队、指导青年科研工作者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他认为,首先,科研工作本来就是充满着困难和挑战,有时候确实可能不如预期的进展那么快,因此要有沉下心来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脚踏实地地在第一线从事研究工作,以解决科学问题为导向,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其次,科研工作者要专注于一个领域,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件事,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兴趣以及为国贡献联系在一起,学会享受科研工作中的乐趣,实现工作的价值;与此同时,科研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研工作者要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专著,参加众多学术交流与会议,持续提升个人素质与专业能力。最后,他强调了学风的重要性,强调了学风建设要从每个人做起,从科研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起,提出科研工作中产生的所有数据应该具备可重复性,并保留有原始实验记录,发表的论文一定要有科学创新性,不能为发表文章而发表文章。他指出,只有严谨的学风才能培养出优秀人才,取得一流的创新成果。

  李灿院士的报告立足高远、精彩纷呈,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让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受益匪浅。

  李灿,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方面的研究。目前致力于太阳能转化和利用科学研究,包括太阳能光(电)催化分解水、二氧化碳还原等人工光合成研究和新型太阳电池探索研究等。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国际催化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李灿院士作题为“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前沿进展”的报告

李灿院士为科技大讲堂签名留念

报告会现场

  (文/党政办公室 王雪珍  青促会 陈静)

  (图/人力资源部 郑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