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第二期团队负责人培训班(一)
作者:,日期:2018-10-15

  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18年团队负责人培训班第二期“组织项目运营系列课程II”正式开班,来自团队和管理支撑部门的负责人共3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首先讲话,阐述了组织团队负责人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作为一名团队负责人,从最初1个人来到宁波材料所开始组建团队,到团队发展壮大,这一过程中,不论是宁波材料所、相关管理部门,还是团队负责人本身,在项目策划、团队组织、团队之间的协调、团队和管理部门之间的互动、管理部门本身在和团队推进项目过程中如何摆正位置等方面都会积累很多经验,也会获得很大的提升。但提升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通过培训逐步来推进。同时,培训也会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希望大家在四天的培训过程中,通过和授课老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可以从更多的维度去思考问题;通过团队之间的交流,团队与管理部门之间的交流,增进感情、增进友谊。他强调,四天的培训课程安排非常紧凑,希望大家暂时把工作放一边,把自己放一边,怀着空杯心态,虚心学习,相信大家一定能有更多收获和感悟。

  13-14日的课程主要围绕团队建设、沟通及领导力展开,由陈兆辉老师授课。陈兆辉通过让学员进行沙盘案例模拟练习的方式,系统讲解了项目管理知识体系(PMBOK),包括整合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和干系人管理等方面;通过对SDI行为分析、激励理论讲解、团队发展的四个阶段等内容的讲解,让大家对团队建设的方式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对沟通模式、提问技巧、聆听技巧、指明与反馈等内容的教授和指导,让大家的有效沟通能力有所提升。  

  13日晚上,黄政仁为学员做了题为“努力建设有核心竞争力的宁波材料所”的报告。在报告中,他指出,宁波材料所要发展,目标要明确,既要有长远的战略规划能力,也要有做好工作的方法论;要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做好自己的发展定位;要打造优秀的团队文化,才能建设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团队。他表示,宁波材料所是大家实现个人事业发展的平台,更是体现国立科研机构作用的平台,要高看自己一眼,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上去思考我们的科研工作,将个人的事业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时刻牢记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14日晚上,学员们对两天的团队建设、沟通及领导力课程进行了复习和总结,在交流分享过程中,学员们积极发言,纷纷表示两天的课程内容丰富,收益颇丰,在日后的工作中还需要慢慢体会和运用。10月15-16日将继续进行组织项目营运系列课程的培训。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讲话

陈兆辉老师授课

沙盘案例演练

13日晚黄政仁做报告

14日晚复习和总结团队建设、沟通及领导力课程

  

  

                                             (人力资源部 陈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