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七项专利在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中获奖
作者:,日期:2018-10-16

  10月8日,宁波市知识产权局、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公布了第十四届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获奖项目名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一种同步交联改性聚偏氟乙烯微孔膜的制备方法”等7个项目榜上有名,获奖项目数量位居宁波市高校及科研院所之首。

  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精神,推进宁波市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鼓励发明创造而举办的。本届发明创新大赛共征集参赛项目444项,其中发明创新类项目351项、设计创新类项目93项。经专家网络评审和金奖项目专家答辩评审,最终有158项专利获奖,其中105项获发明创新奖(含金奖5项)、53项获设计创新奖(含金奖3项)。

  宁波材料所“一种同步交联改性聚偏氟乙烯微孔膜的制备方法”这一项目获发明奖金奖。据了解,高端的长效抗污中空纤维膜是膜法水处理行业的核心关键材料,该材料一直被国外公司所垄断,此专利创造性地通过同步交联技术,解决了超亲水抗污染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的连续化生产难题,并实现了其在污水和自来水深度处理工程中的大规模应用,对于美丽中国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民生及社会意义。

  “新颖的二氧化钛-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制法和应用”、“一种高耐光性二氧化钛颜料的制备方法”、“一种聚乳酸中空纤维透析膜的制备方法”、“一种用于钕铁硼工件表面防护的磁控溅射沉积铝膜的方法”、“一种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方法”、“提高热压/热变形辐射取向钕铁硼永磁环性能及其轴向均匀性的方法”等6个项目获发明创新奖优秀奖。这些获奖项目均符合宁波市产业政策导向,具有新颖性、创造性高,实用性强,易于实施等特点,市场前景广阔,经济社会效益明显。

  目前,宁波材料所与国内600多家企业和全球60多个知名机构开展了广泛合作,与企业共达成合作800余项。其中,与宁波当地企业合作开发类项目达300项。

  (技术转移部 于世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