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作者:,日期:2019-04-28

  4月28日,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是宁波材料所首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也是浙江省本次评选唯一获奖的个人。

  王立平研究员现任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第十四届团省委委员。他是80后青年科学家,是海洋新材料“铁军”实验室的领头羊,是理论成果卓著的学者。作为青年学术带头人的优秀代表,他在科技领域尤其在极端环境材料研制与工程应用方面攻坚克难,打破国际垄断,培养研究队伍,科技创新躬耕不缀,做出了富有特色的创新性研究工作。他带领青年创新团队研制的石墨烯改性海洋重防腐涂料、导静电防腐涂料、核电反应堆以及耐海水防腐涂料等系列特种功能防护材料,成功应用于航天动力、航空传动以及海洋工程与装备等苛刻环境下的关重件和构件。

  多年来,王立平研究员和薛群基院士团队已申请发明专利逾60项、授权发明专利34项。其中,近30项专利已成功转移转化。先后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对象。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授予中国14至40周岁(年满14周岁、不满40周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集中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本次全国共有30名青年同志、13个青年集体分别荣获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颁奖典礼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