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材料+先进制造”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作者:,日期:2019-10-2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加快长三角产业合作、科技创新领域的一体化进程,10月25日,“新材料+先进制造”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办,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协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办,受到了长三角地区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先进制造和材料领域的知名院士,长三角省市有关部门、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代表,宁波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相关负责人200余位来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整合长三角区域科创资源优势,共同推动新材料、先进制造领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了上午的报告会,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主持了下午的报告会。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新材料+先进制造”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是中科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一次重要活动,将有效推动长三角科学院研究所之间的合作以及与院外创新主体、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加速长三角地区创新引领的区域产业体系和协同创新体系构建。

  裘东耀为论坛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宁波正在加快建设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创新创业中心,全力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级示范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相信本次论坛将为宁波制造业高质量的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期待各位院士和嘉宾为宁波新材料的创新发展和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给予悉心的指导,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宁波的发展。

  张亚平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地区是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高地,中科院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以实现“四个率先”为目标,瞄准卡脖子攻坚任务、重大创新领域和前沿方向,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表示,希望宁波材料所继续坚持“把科技变成生产力”的定位,致力材料创新研发,推动制造产业发展,将人才高地和技术高地发展成为产业高地。

  在主题报告会环节,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施尔畏,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刘岩,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上海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副处长李磊,安徽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刘安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胡义东,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分别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干勇院士在题为“制造强国基础要素及基础能力提升”的报告中,对我国制造业领域发展进行了深度分析,详细讲解了部分重点新材料开发的战略意义与研发任务,并指出,信息技术迎来爆发式发展,推动了制造体系和制造模式的深刻变化,加速了新材料的研发,未来需要集中优势资源,建设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构筑我国制造业网络化的创新平台。

  施尔畏在题为“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报告中介绍了古希腊自然哲学和欧洲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并指出,科学技术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同步,经济社会发展是科学技术进步的原动机,伟大的科学技术成就是与相关事物长期且艰难相互作用的结果。

  刘岩在题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报告中表示,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是一项国家战略,要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驱动,通过全力筹建国家实验室、筹备发起大科学计划、加快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布局和实施一批重大战略项目和基础工程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产业创新引领力。

  严庆在题为“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 赋能区域创新大发展”的报告中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创新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并对长三角区域在新材料及制造领域的协同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指出,中科院将通过构建符合“一体化”区域创新需求的协同机制,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区域内的“科教融合”,组织实施若干重大技术联合攻关等举措强化中科院在长三角服务区域创新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能力。

  在随后的报告中,李磊详细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意义、战略定位和重点任务,刘安顺对安徽省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情况进行了介绍,胡义东分享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产业技术创新方面的探索与实践,黄政仁介绍了宁波材料所以关键技术研发、关键技术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方面的做法、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发展规划。

  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和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框架协议。按照协议,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将合作推进应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合作探索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实践,合作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推动院内外科技优势力量参与长三角经济建设,在先进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共同扩大交流与合作,有效带动和提升整个长三角的产业核心竞争力,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最后,严庆做会议总结讲话。他表示,通过本次论坛,政、产、学、研跨界交流,就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达成了共识,联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催生了一系列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的举措和途径。中科院科发局必将集聚中科院系统的多方力量,提供支撑、服务和保障,使联盟在“新材料+先进制造”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希望在三省一市各级管理部门和企业界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下,“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能够以本次签约的9个研究所为起点,形成合力进一步打造区域高水平科技创新共同体。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致辞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致辞

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施尔畏作报告

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刘岩作报告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作报告

上海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副处长李磊作报告

安徽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刘安顺作报告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胡义东作报告

签署“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框架协议

论坛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