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组织参加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日期:2021-01-16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院属各单位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办公会成员、院士及老领导、两委委员、团队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职能支撑部门中层及以上人员、分支机构负责人80余人在所参加了视频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十四五”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局时期的重大改革发展举措与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了题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担当,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的会议主报告,侯建国在报告中表示,2020年,中科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系统总结“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进展和成效,认真研究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围绕“四个面向”,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取得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以全面深化改革委动力,统筹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全面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侯建国强调,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科技创新体系都面临新的变革甚至重塑,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新征程。全院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系统理念,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高地;保持战略定力,规范有序开展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侯建国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以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关键和新技术攻关为主线,统筹推进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侯建国部署了2021年的重点任务,包括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紧研究提出“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战略目标和任务,高质量完成各类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抢抓“十四五”开局机遇,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以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重点,统筹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统筹推进参与区域创新高地建设,规范有序开展科技合作;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大力加强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积极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独特优势,深化拓展新形势下的国际科技合作;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兼顾,推进全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随后,相关领导和同志围绕推进全院党的建设工作进展与2021年重点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科院“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考虑,“十四五”时期中科院在前沿交叉科学方面、重大科技任务方面、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总体考虑,2020年度院经济资源配置情况及2021年度经济资源配置计划,2020年度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典型经验交流等主题作了报告及发言。

  会上还宣读了2020年度中科院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2020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青年科学家奖、2020年度中科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等奖项的获奖名单。宁波材料所原所长崔平研究员被评为2020年度中科院先进工作者。

视频会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