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将迎接首批月壤科研样品
作者:,日期:2021-07-17

  7月12日上午,国家航天局举行了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这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共发放月球科研样品17.4764g,约占嫦娥五号采回的全部月壤样品的1%,将发放给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其中,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南京大学联合申请的“月壤物性研究及综合利用”项目共获批8克月壤样品,约占此次发放总量的一半,宁波材料所预计可使用1-2克的月壤样品。

  7月12日下午,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月球楼”的钱学森实验室,项目团队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接收暨研究工作启动仪式。宁波材料所王军强研究员、霍军涛研究员和许巍副研究员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启动仪式。

  宁波材料所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将承担“月壤物性研究及综合利用”项目中“月壤玻璃相中月球水、3He等挥发分的证据探求”这一研究课题。核磁共振是检测氢元素和3He极为有效的手段,本课题主要基于团队自主研发的高温高精度核磁共振设备及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平台开展研究,团队将凭借在非晶态材料物理性能方面突出的研究能力和独特的设备优势,通过分析月壤非晶玻璃相H-O键结构分布和演化过程,推测月球存在水的可能性,认识月球表面地质演化和月壤形成演化规律,探明3He等战略资源的含量和分布规律。

  为了确保圆满完成月壤样品的研究工作,宁波材料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将为迎接首批月壤样品早日来到宁波做好准备工作,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出好成果!

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接收暨研究工作启动仪式现场

宁波材料所王军强研究员(中)、霍军涛研究员(右)和许巍副研究员(左)参加启动仪式

  (磁材实验室 王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