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无惧风雨全面应战,交出防御台风“梅花”高分答卷
作者:,日期:2022-09-19

  今年12号“梅花”来势汹汹,正面扑向宁波,狂风暴雨给全市带来严峻考验,也给园区稳定和师生员工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风雨面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迅速落实落细防台应对措施,充分准备、严阵以待、严密防范,全力保障了研究所安全平稳运行。

  高度重视、严阵以待,打好有准备之仗

  9月10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梅花”未来5天移动路径后,宁波材料所运行保障处同志主动放弃中秋假期,坚守岗位,进行地毯式摸排,督促物业落实落细防台准备工作。在每个通道门及地下室增设防汛沙袋;加固园区树木,对园区围栏护栏进行预处理;对地下室等重点部位增设排水泵;提前组织服务单位做好充分准备,稳妥应对台风天气供餐生活保障,全力以赴防御台风“梅花”。

  9月12日,在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副所长杨甦指导下,按照“最坏打算、最充分准备”要求,完善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落实落细防台准备工作。汇总防台防汛应急物资、确保物资充足;加强巡查检查,做好防御准备;加强值班值守,保障全所安全。

  9月13日17时,宁波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宁波材料所第一时间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成立由党委书记李润伟、副所长杨甦带队,各园区、部门及团队131人组成的防御“梅花”台风24小时应急值班队伍,关注重点部位,组织专人值守巡查;及时关闭实验室门窗,逐间提醒宿舍员工研究生注意安全,通知联系车主将车辆停放至安全区域;同时通过内网、邮件、短信等多种形式发布通知,提醒员工研究生注意自身安全,尽最大努力保证园区平稳安全。

  高效集结、闻令而动,冲锋一线强堡垒

  面对超强台风,从9月13日下午至9月14日的30个小时内,留守园区的应急小队集结待命、闻令而动,筑起坚强堡垒!

  台风带来的狂风骤雨,使镇海区降雨量达264.4毫米,给园区带来严重影响,运行保障处组织抢险救援小队全时待命,冲锋一线,及时处置各项突发险情,确保园区安全。14日深夜,因瞬时雨量过大,园区周边河道返水,为避免因雨水倒灌导致的大面积长时间停电,王立祥高工、王辉泽工程师分别带领一组工作人员坚守在风雨中,他们浑身湿透,但依然坚守在一线。

  台风登陆前,面对科研楼设备风管涌水的突发险情,为保障科研设备的安全,王立祥、王辉泽冒着狂风暴雨第一时间冲到屋顶,郑宇翔及时送来防雨布,大家齐心协力,消除风险隐患。D1楼工程中心因设备拆卸后屋顶的洞口未及时封堵,雨水顺着空管道留到室内,郭亚军带着几名物业师傅立即用双手捧起快速水泥封堵住了洞口,排除了险情,确保了园区安全平稳运行。

  风雨过后、迅速恢复,总结完善防汛防灾长效工作机制

  9月15日,台风远去,运行保障部按照所领导指示立刻组织物业全面清理园区卫生,疏通排水管网,消除安全隐患,排查渗漏水问题,组织维修工作。

  在此次防台抗台工作中,宁波材料所同志们勠力同心,连续作战,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责任担当。后续将认真总结防御强台风的经验,围绕园区防台重点问题隐患,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防灾演练,总结完善防汛防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科研工作的安全正常开展。

提前准备物资保证台风天气供餐生活保障

提前准备充分防汛物资确保物资充足

中秋假期加班加点制备沙袋

副所长杨甦带队对重点部位进行进一步检查

王立祥高工对电路进行紧急维修

王辉泽工程师对渗漏问题进行紧急处理

郭亚军等同志对屋顶的洞口进行封堵

  (运行保障处 梅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