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荣获第十六届“APVIA亚洲光伏-科技成就奖”
作者:,日期:2023-05-29
  5月24日,第十六届SNEC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开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硅基太阳能及宽禁带半导体团队凭借在管式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装备及成套TOPCon技术开发与推广方面的重要贡献荣膺“APVIA科技成就奖”,成为今年唯一一个获此奖项的科研院所。
  由宁波材料所叶继春研究员带领的硅基太阳能及宽禁带半导体团队长期致力于隧穿氧化硅钝化接触(TOPCon)晶体硅太阳电池技术的研究。早在2015年底,该团队就开始布局研究TOPCon技术,是国内最早开展相关研究的科研机构之一。团队注重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需求的紧密结合,致力于为该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并取得了一定成绩。相关项目“高效隧穿氧化硅钝化接触电池(TOPCon)工艺及成套装备技术”于2023年初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创投基金数千万元的直接投资,是宁波材料所建所以来第一个获得中国科学院创投基金投资的项目,并成立了中科研和(宁波)科技有限公司。
  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该团队通过界面氧化硅及掺杂多晶硅等关键材料的创新,突破TOPCon现有钝化指标,其中n型技术的最高iVoc达到760 mV、对应最低J0,s达到~0.6 fA/cm2;p型技术的最高iVoc=740 mV、对应最低J0,s达到~4.0 fA/cm2,在国际上均处于先进水平。团队还开发了基于掺氮多晶硅的新型概念验证型TOPCon电池,认证效率达到25.53%,居国内外科研院所先进水平;提出一种基于黑硅纳米绒面的钙钛矿/硅叠层太阳电池,认证效率达到30.1%,同样在国内外科研院所中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23年5月,该团队已在行业主流期刊Joule、Nat. Commun.、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Sol. RRL、Sol. Energy Mater. Sol. Cells、Sol. Energy、Cell Reports Phys. Sci.等发表钝化接触晶体硅电池技术相关论文2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数十项,拥有较为完整的基于材料创新的知识产权包,显示出较强的原创能力。
       在量产装备技术开发方面,该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开发的管式PECVD装备及成套技术,解决了多项核心技术问题,已成为光伏产业广泛接受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截至2023年4月,在产/在建的管式PECVD产能超过215 GW,占比约53%。未来,团队将进一步拓展研究范围,力争在高效TOPCon电池的结构创新与装备开发方面做出更多有价值的工作。
  “APVIA亚洲光伏奖”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光伏行业产能和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奖项包括产业贡献奖、科技成就奖、人才培育奖、金融创新奖和光伏应用奖五大类。其中科技成就奖主要表彰在光伏领域有开创性科研思路和技术创新,致力于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推广至光伏产品应用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及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本次获奖充分体现出宁波材料所的相关工作受到了光伏产业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宁波材料所硅基太阳能及宽禁带半导体团队
  (新能源所 苏诗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