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协同创新的典范 团结拼搏的标杆——熔喷布生产线改造项目先进事迹分享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祖国大地,医用口罩的核心滤材——熔喷布供不应求,价格不断飙升。然而,宁波市没有一家单位具备熔喷布生产能力。为了缓解地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燃眉之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于2月15日连夜启动熔喷布应急项目,所领导号召科技人员树立责任感、勇挑重担,把科技成果写在抗疫第一线!

  这个项目组由各个团队组成,李润伟书记、杨桂林副所长在项目中起到了领导协调作用,给予了项目很多支持。项目负责人陈鹏、科技发展处田天也起到了项目协调的作用,有7个团队参与到了这个项目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技术攻关中。

  在这个项目中,技术骨干里有80%左右是党员,在一线工作的科研人员很多也是党员,党员真正起到了核心作用,这个项目可以说是多团队、大兵团协同作战的典范。

  两个49天

  1.49天紧急攻关,突破熔喷布生产核心关键技术

  从2020年2月16日至4月5日,项目组成员提前结束假期,组建临时团队,集智攻关,迎难而上,日夜加班奋战,相继完成熔喷布生产线的气路改造,熔喷模具和气刀的模拟、仿真及优化,成网机改造及优化等,历时49天,实现过滤效率达99%的熔喷布的批量生产。

  49天突破熔喷布生产核心关键技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最初产线刚刚能够运转的时候,生产出的熔喷布过滤效率只有20%,大家顶着巨大的压力,经过数十次的方案讨论、仿真模拟、设计验证,项目组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刀装置,解决了熔喷布厚度不均问题,为成功批量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我们的熔喷布不但刚产出时过滤效率能达到99%,而且经过192天的老化试验后,还能保持99%的过滤效率,令企业赞不绝口。这一攻关过程,充分体现了大家协同作战、不怕吃苦、拼搏奋斗的精神。

  2.49天自带干粮,协作再出发,再建第二条熔喷布生产线

  第一条熔喷布生产线的日产能大概是200千克,虽然质量很好,但是产量难以满足企业需求。考虑到我们已经掌握了熔喷布生产线的关键技术,于是大家最终一致决定再建一条生产线。

  第二条生产线的组建过程中,各参与团队自带干粮,协作再出发,从2020年4月17日到6月5日,仅用49天就完成了第二条熔喷布生产线的自主设计和搭建,并实现试生产。

  榜样的力量

  陈鹏研究员作为熔喷布生产线改造的项目负责人,有责任,有担当,并且极具大局观。在项目研发处于最黑暗的低谷时期,从不言弃,自己顶住巨大压力,鼓舞士气,坚持不懈,带领团队取得最终胜利。熔喷布项目攻坚阶段,正值陈鹏研究员妻子待产,在家庭和工作不能两全的情况下,他选择坚守工作。孩子出生当天,他依旧在项目现场指挥,只是通过视频看看自己刚出生的孩子,让我们非常感动。

  高级工程师李华民,他在项目中负责熔喷气路改造,充分发扬了“钉钉子”精神,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在熔喷模具和气刀设计中,为了确保精确性,经常通宵加班、废寝忘食、忘我工作,他设计的几十个零件和几百个尺寸配合,经实际检验,无一差错。作为一名党员技术骨干,在项目中他冲锋在前,带头干最脏、最累的活,连续三个月无休。因疫情市场未开业期间,他连续两天5次往返奉化工厂协调关键零件加工;面对空气加热器紧缺,他自驾十几小时往返盐城,连夜运送设备到所;为了以最快速度完成新型收卷分切设备的设计,他当天12小时往返无锡调研,并通宵完成方案设计。

  工程师冯雄峰在疫情期间提前复工,加入材料所熔喷布生产线改造应急攻关小组,发挥自身机械自动化装备设计专长,负责设计并优化了熔喷布成网机设备,为生产线的成功运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项目中,他不仅出色完成了机械设计任务,还积极参与了生产工艺研发和试机工作,连续三个月奋战在实验第一线,每天泡在生产现场,凭借强烈的责任心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解决了多个设备故障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先进性,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除了优秀的先锋模范,我们还有一个团结、协作的项目团队,这个项目团队由先进纤维与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团队、高分子先进加工团队、特种纤维团队、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团队、超声波辅助高效加工关键技术团队、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的相关科研人员组成。大家不计得失,团结协作,忘我付出,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才有了这个项目快速、高效的完成。

  这个项目的成功更离不开亲临一线倾力支持的所领导。在项目的攻坚过程中,所领导们集体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亲临项目一线,帮忙解决现场技术问题,并召开技术研讨会,讨论设备改造方案,给予经费支持。黄政仁所长亲自现场指导生产工艺研发和设备改造;李润伟书记组织熔喷生产工艺现场讨论,重点解决熔喷布厚度不均问题;杨桂林副所长亲自参与现场调试,并组织多次设备改造技术讨论,指导解决多项工程设计问题。所领导的倾力支持,为熔喷布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我们的收获

  1.协同创新的典范、团结拼搏的标杆

  这个项目的成员虽然来自不同团队,但有任务,大家抢着干,没人计较工作量多少和利益得失,配合默契。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我们在团结协作中获得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2.冲锋在前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项目成员有80%是党员,在重大考验面前,党员同志都能带头站出来,亮出身份,勇于担当,积极履责,争做排头兵。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项目中,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3.真抓实干的科研素质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所领导和项目成员具备“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实干精神,针对核心技术难题,发扬钉子精神,一追到底,精益求精。他们在熔喷布生产设备方面也许不是最专业的,但对待问题的态度绝对是最认真、踏实的。

  成功属于团结协作、努力付出的人,未来,材料所人将继续秉承协同创新的精神,为材料所的快速发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根据建党99周年表彰建党99周年表彰大会暨专题学习报告会报告内容整理,

报告人:先进制造所 张驰)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