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实验室里最美的风景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化学类实验室普遍的特点是卫生情况差、安全隐患多、物品多而杂乱。在2018年之前,我们的A327实验室也基本属于这种情况。尽管大家极力去维护实验室的卫生,但却收效甚微。2018年,团队决定投入十余万元,前后耗时超过一百天,全面升级改造了团队的化学类实验室,实验室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随后,我们立即着手制定了严格的实验室安全、卫生、危化品、消防和气瓶使用等规章制度,对实验室的每一种药品都严格分类,制定卡片、MSDS说明书、消防及急救措施,要求实验室的每个成员严格遵守执行。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A327实验室窗明几净、整洁有序、崭新如初。

  古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实验室就如同军人的阵地一样,只有精心构筑坚固的防御工事才能打退敌人的一次次猛烈进攻,才能最大程度上保障战士的生命安全,减少伤亡。没有干净整洁的实验室环境,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和可信性就无法保证。一个卫生整洁、管理规范、安全高效的实验室是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并取得成绩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的研究生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守护我们的实验室。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个实验室的外在面貌和精神内在完全取决于使用这个实验室的人。每个进入实验室的人都是实验室的“主人”,要彻底杜绝“破窗效应”的积重难返,形成“不忍破坏”的良性循环!这就是我们的理念。每天实验完成后,大家都会收拾好个人物品,使实验台和实验桌面复原;每周四一次集中大扫除,大家齐上阵,共同完成一次全面清理和维护;平时实验过程中,大家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尽可能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一周一次的安全卫生和实验记录检查不仅保证了实验安全、人身安全,更保证了学术安全;不论你的导师是谁,只要在这个实验室开展课题工作,只要取得了重要的科研进展,我们都引以为荣。最近,一首《你笑起来真好看》的歌曲红遍大江南北,其实对于一个实验室来说,研究生在实验室努力的样子真好看,认真的样子真好看,爱护实验室的样子最好看!这才是实验室里最美的风景!

  党支部的卫生文明流动红旗荣誉虽小,但成色不差分毫;既然是优秀,那就代表高标准、严要求。我们每个人在心头暗暗下定决心,要让海洋材料实验室的卫生文明“流动红旗”在A327实验室扎根永驻!来了,就别想走了!

严明龙等人清理通风橱

吴英豪等人修装柜子

李昊等人检查并加固实验桌的螺丝

吕怡倩同学清理油浴锅

郭禹含同学清理超声清洗设备

A327实验室卫生文明流动红旗

A327实验室药品柜

干净整洁的A327实验室

  (文稿:赵文杰;照片:魏锦铭)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