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胸有报国“志” 热血铸忠“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有幸加入这个先进的组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不由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我曾在欧洲求学、工作了12年,那些日子里我埋头钻研,一心想着将所学所能报效国家。2017年,看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上“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八个大字后,我深受触动,带着妻女来到宁波,扎根宁波材料所,截止目前,带动引进7名博士后,帮助培养10余名研究生,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理想信念。2018年,国家出台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政策后,我们以此为主攻方向,主持国家及中科院等重大项目5项,在国际国内一流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努力在量子科技等颠覆性技术上取得突破。我发现,那些奋战在攻关“卡脖子”技术第一线的核心成员、身边最努力最敬业的科研人员、给予我最多无私帮助的同事,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标签——共产党员。在榜样的示范引领下,在组织的悉心教育下,我不断深化认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终于实现心中的夙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今天,我作为新党员代表郑重表态:我们是在建党百年入党的新党员,天然肩负着从第一个百年向第二个百年奋进的历史重任。

  我们要做“知史爱党”的先行者,从党史中汲取真理、自信、奋进、担当、创新的不竭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厚植爱国情怀、弘扬优良作风,接好先辈先烈的接力棒,跑好伟大事业的接力赛。

  我们要做“两个维护”的践行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把党的关心培养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坚守岗位职责,展现担当作为,以实干作风助力“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要做“科技创新”的开拓者,秉持“科技报国”的初心与使命,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做“国家事”,担“国家责”。坚持问题导向,下沉科研一线,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同关键技术落地融合创新,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落实“四个面向”,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

  我们要做“助人成才”的引路者,聆听研究生的心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注重学术引导,激发研究生创新创造潜力。助人成才、铸才成材,为科技队伍培养源源不断的后备军和生力军。

  我们要做永葆本色的先锋,时刻自警、自省、自律、自强,彰显新时代党员的良好形象,不负组织和人民的期望。

  

  (根据2021年建党百年表彰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报告内容整理,报告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磁性材料党支部 钟志诚)

觉得好,点个赞吧!